close

文 / 沈雅琪  (未來Family專欄作家)

 

檢視相片
圖片提供:沈雅琪

那天聽到一個孩子轉述球隊教練的話,告訴另一個孩子說,教練在球隊裡說你是個XXXX……

那教練平常溫和又疼孩子,經過詢問後,證實教練沒有這樣說過,但是轉述的殺傷力很大,尤其是配合上轉述者的表情和加油添醋,給聽到的那孩子很大的傷害。

我把說話的孩子找來,問他為什麼要去說這樣的話?他說他覺得教練就是這個意思,沒什麼目的,就是想說……。我告訴他:「你知道這樣一句話會傷害多少人嗎?」

聽的人很難過,覺得教練不喜歡他,他的媽媽會很難過,如果今天換成是你媽媽聽到教練說你是大麻煩,媽媽一定很難受而且生氣,教練怎麼可以公開來說這樣的話?教練會被誤會,有可能因為這樣惹上麻煩;你的老師我很難過,因為你去說了不該說的話。

因為一句話,後作用這麼強大。如果是你聽到別人轉述的這段話,你有什麼感覺呢?即使是真的,我都覺得你不該去說。

 

我們說話之前,有用三個篩子篩過了嗎?

我跟學生們分享一位古希臘的哲學家蘇格拉底的故事。

有一天,蘇格拉底的一個學生跑來跟蘇格拉底說:「告訴你一件事你絕對想像不到的…」

蘇格拉底立刻制止他,並問他:「你要告訴我的話,用三個篩子過濾過了嗎?」他的學生疑惑的搖了搖頭。

蘇格拉底說:「當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,應該用三個篩子過濾一遍!第一個篩子叫做真實,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真實的嗎?」

「我是從街上聽來的,大家都這麼說,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。」

「那就應該用你的第二個篩子去檢查,如果不是真的,至少也應該是善意的,你要告訴我的事是善意的嗎?」

「不,正好相反。」他的學生羞愧地低下頭來。

蘇格拉底不厭煩地繼續說:「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檢查看看,你這麼急著要告訴我的事,是重要的嗎?」

「我只是覺得好玩,並不是那麼重要…」

蘇格拉底說:「既然這個消息並不重要,又不是出自善意,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的,你又何必說呢?說了也只會造成我們兩個人的困擾罷了。」

 

蘇格拉底訂出了說話前的這三個篩子:真實、善意、重要。

「不要聽信搬弄是非的人或誹謗者的話,因為他不會是出自善意告訴你的,他既會揭發別人的隱私,當然也會同樣地對待你。」蘇格拉底這樣告誡學生。

我們不做始作俑者,當然也不要受人利用成了是非的傳播者。很多的誤會都從轉述別人的話開始,只要不澄清,就會在團體裡掀起波瀾、傳播,三人成虎,有時說者無意,但是加上轉述者的表情和加油添醋、斷章取義一句話造成的傷害,真的不容小覷。

我們都要好好教育孩子,別讓孩子不自覺的言語,傷害身旁的人。

檢視相片

延伸閱讀>> 給受傷冷漠的孩子一個微笑 讓他重拾起內心柔軟的部份

★更多Yahoo論壇文章
一個牙醫師的死亡現場:隱藏難以承受的痛苦
媽媽咪呀,我的眼睛怎麼吐痰了!其實原因是…
沒有管爺的台大會更好?
習近平的嚴肅堅持 賴清德的輕佻回應
台灣低薪獲國際認證?名目或實質問題?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【Yahoo論壇】歡迎您投稿!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?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!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。投稿去—–> https://goo.gl/iy5TCA




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6%88%91%E5%80%91%E4%B8%8D%E5%81%9A%E5%A7%8B%E4%BD%9C%E4%BF%91%E8%80%85-%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bo73sz23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